没有尾巴的猫

不与傻瓜论短长

短篇 庸人自扰 王俊凯(非洲大草原恋爱故事)

这个妹子的文章我都很爱
但这篇绝对是我最近的大爱
推荐给大家

ECHO桐:


广阔草原,我走在后头,看着你和叶子在昏暗中略牵,却又像是靠近的手,我突然想哭。

低头,你照顾的那只叫美杜莎的小狮子却好像是懂什么一样的蹭我的脚,好似叫我不要难过。

肯尼亚,大草原,动物……所有的一切可以写成很多的故事,所有一切都是我的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开始#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女生,是在夕阳的时候。




坐了一天一夜的吉普,然后把嘴唇都要吹干裂,小臂处的皮肤都火辣辣的疼。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来这里,大学毕业那天同学都在校园里留影,我嫌天热,半路溜到图书馆报刊中心看杂志去。




身上还是会让人热到淌水的学士服。




不知道是脑子抽风还是眼睛骗人,当我看到那张肯尼亚大草原的摄影作品的时候,心头的血液一下子就腾的涌到了脑袋,愣是在傻了好几分钟,恍然觉得自己灵魂出窍了。




广袤的大草原,夕阳,远方一颗树,然后一对闲然漫步的大象。




我翻页去看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他叫王俊凯。




这不是那个明星吗?那个又会唱,又会跳的,超级帅的那个!




突然不能控制自己的惊讶,把阅读室的桌子拍响,弄得一旁的管理员同学白了我好几眼。




但是,不会是同名同姓的人吧?




然而,我不会忘记半年前的那条新闻,就是当红歌手只身前往世界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参与志愿者工作。




那时候,热闹了好些时候,对王俊凯的赞扬和大肆的追捧,挂满了头条。




然而,时间终归是喜新厌旧的败类,几个月不到,他离开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新的歌手出来唱的歌也都不错。




【要去那里!】


突然一句这样子的呼声突冒出了心底,我是被美景吸引,还是被男人吸引啊!




回寝室的路上,一路粉红小泡泡,什么无人的大草原,他一手开着吉普,我坐在副驾驶,然后天空慢慢黑了,他说:“看来我们今天要在这里过夜了……”




啪啪啪,室友正往楼下搬东西,看我处在门口挡路,怨念:“想什么呢?”




“没……没什么。”




#原由#




读研期间本来就有一年的停学机会,本来是准备好了去美国的留学项目,结果最后被我偷偷改了去肯尼亚。




家里是鸡飞狗跳了好一阵,但是最后还是拗不过我。




都说这个年龄的我们就是太理想,好好的美帝国第五大道不去,偏偏去个鸟不拉屎的非洲大草原。


说的好听是世界动物保护组织的志愿者,说的难听点就是去喂野生大狮子,最后自己到了狮子肚子都不知道吧。




她伸出手,说她叫叶子,笑的超级好看,帮我拿行李,然后还一路给我介绍这里的工作。




“就你一个中国人吗?”我问她。




我这句话,显然就是别有用心,我就是想知道,王俊凯,我就知道他也在这个工作站。




她提了我最重的箱子,她身高不比我,却好像也不吃力,我有些惊讶。




“哈哈,不就后,你也会和我一样的。”她笑的超级爽朗的。




我低头看着自己白皙的胳膊,然而看她不过是穿了一件青灰色的无袖背心,好似干练的样子,头发是一束马尾。小臂被晒出很好看的颜色,身材也很好。




“你问中国人?”她用手背抹了一下自己唇上的汗珠,“还有一个男生,叫Karry。”




果然他在,我松了一口气,虽然早就打听了他在这个工作站,但是我还怕,我大老远的来参加这个无人问津的项目,最后他要是不在这里,我该怎么办啊?




住宿的地方是一栋小小的房屋,后面还有堆很多乱七八糟杂物的棚。




“女生住楼上啦。”




“这样子啊。”




走进房间的时候,我还是小小惊讶了,早就知道条件不会好,但是当你看到墙壁被好看的墙纸帖的美美的,可惜材料有限,墙纸只能贴到人这么高,剩下的地方还是有着剥落的墙体。房门上还有一只风铃,虽然是用啤酒罐做的,却超级有感觉,响的很好听。




“Karry说为了迎接第二位女生到来,明天他要把上面贴不到墙纸的地方粉刷一边。”叶子指了指一张床铺,示意那就是我的。




房间不算小,但是床却小的可以,大概能平躺就不错了。




我早就知道条件不会好,所以当我报名的时候,学院的辅导员以为我脑子进水了,让我打了好几次申明,确保我是认真的。




“他吗?”我打开自己的箱子,开始理东西。




“对啊,其实是一个很细心的男生哦。”叶子坐在房间里唯一一张奇怪的椅子上,甩着脚。我想那只椅子是属于捡破烂捡来的。




她从桌上拿起一台单反,看里面的照片。




“你也玩摄影?”我问她。




“不是啦,是Karry的,我问他要来看看他都拍了些什么。”




我一直都是很敏感的人,大概是星座的原因吧。叶子和王俊凯关系一定很好。看来,我还是输了……




什么是输了啊,我又没说我喜欢王俊凯,再说我还没有见到王俊凯呢。




看我东西理的大半,叶子说晚餐的时候到了。




我跟着她,一路走过很多小房子,叶子说那是受伤动物的饲养站。




一只黑色的大狗一直跟着我们,他的项圈上告诉我,他叫Leo。




什么鬼,难道他是八月出生的,真好玩。




远处我好像看见一个男人,用水管给一只小动物冲凉。是王俊凯!




我有些激动,却当他看向我们这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不好意思极了。




走近了,我才发现他一旁的可是一只小狮子!




“我叫Karry!”他伸出手。




我楞了一下,不知道该伸出那只手,真是傻到家了。




他低头,笑了笑,然后把手在衣服上擦了擦,说:“怪不好意思的。”




我小心翼翼的伸手,只是接触着他的手指而已,象征性的握了握。




看起来修长的手指,指甲剪的干净,却很粗糙,指腹上很多细细小小的拉痕。




“我叫Echo。”我说。




叶子低头用脚去逗那只小狮子,我才注意到,那只小狮子的左眼眼神很空。




“她叫美杜莎哦,哈哈,一只眼睛是宝石。”叶子说。




“兽医说会治好的。”王俊凯从叶子手中接过水,仰起脖子就大口的喝。阳光下,他的背心湿透,刘海被剪的很多,甚至层次不齐的,但是不影响英俊啦。




晚饭的时候,除了自我介绍,我不太说话,就听叶子姐用超级好的英语和工作站其他的工作人员交谈了很多的日常工作。




我大概是对自己的英语不够自信吧。




这个时候王俊凯坐到了我身边,问我怎么不说话。我说英语不好。




他笑了,然后抿了一口手边的冰啤酒。




“怎么可能,难道比我还差啊。”他坐的离我很近。




这个时候叶子姐从对面叫我,让我说说自己,好让大家多了解我。




我说了一些自己家里的事,还谈了一些自己的兴趣。




“哈哈,比我好多了。我刚来的时候就会说些简单的单词。”




确实,王俊凯的英语口语并不好,我想,明星大都是这样子,确实有着好的皮相,肤浅的内涵,但是我终究还是喜欢看脸的女生。




肯尼亚大草原的夜风,确实够凉快,第一到达的夜晚,我还是矫情的看天空。




“明明说的很好啊。”他从我背后说。




我回头,然后笑说:“叶子姐说的更好。”




“对啊。”他走过来给我一罐果汁,“她在国外读书啊。”




“有啤酒吗?”我问他。




他笑了,说:“我的给你?”




我从他手中接过,递给他果汁的时候,他挥手说,不。


直到叶子姐出现,我想破脑袋都没有想出什么话题,所以只好假装看星星看的认真。




#夜谈#




“你看他们很大胆,但是却是很柔弱的。”王俊凯看我一脸喜欢的和那只叫美杜莎的狮子玩耍说。




我嗯了一声,然后问他:“你和叶子很熟吗?”




“她也才刚来三个月。”




我并不知道叶子在我身后,直到她把一瓶冰到极致的啤酒贴我的脖颈,我才反应过来。




“呀!”我起身,被冷的抽搐。




“嗨,Echo我问你,放弃了去美国读研的机会,来这里做什么?”叶子一点也不客气的问我。




“爱心泛滥了。”然后打开了第二罐啤酒。




“啧啧,这么能喝。”王俊凯一脸笑着说。




我突然的脸红,转过身去逗那只小狮子,可是软软的小爪子,舒服极了,丝毫没有一副丛林王的凶相,反倒是格外的萌。




“我明天做些什么呢?”我问叶子。




“去集市,五点的样子。”王俊凯起身,从叶子手中去抢一罐啤酒。




“那你开车。”叶子对着走远的王俊凯说。




他背朝着我们,然后潇洒的挥挥手,表示同意。




晚上和叶子谈了很久,后来发现我们竟然是同一星座,突然就一下子自来熟了起来。




迷迷糊糊,在四点多被她叫起,说去集市。一路迷迷糊糊,然后又是我可能这辈子都会恨死的吉普。




原本我一向是喜欢那些在城市里炫酷的越野车,这次就算懂了什么是装逼了。




然后,我看到叶子一手拿着早餐的煎饼喂给开车的王俊凯吃。




我也不是什么省油的人,就问:“呦,你两什么关系?”




王俊凯从后视镜咧嘴看了我一眼说:“下次换你喂我吃好了。”




他回答的无厘头,我都不知道怎么说是好,就说,算了算了,我从小都不会照顾你,基本你会被噎死。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叶子并没有什么反应,反倒一脸正常表情。




王俊凯哈哈笑了两声,伸手示意要喝水,然后叶子娴熟的把水递给了他。




动作自然到,我已经认为他们是在谈恋爱。




心里,一阵不太舒服的感觉,充斥到了大脑顶部,我在后座蜷缩着,假装被肯尼亚清晨的寒气冷到了。




庸人自扰


#心跳与心慌#


驱车一个多小时,我在后座睡的迷迷糊糊,下车的时候,还摇摇晃晃的。


叶子和王俊凯说这些什么,我听不见。


只是前面一大片人群聚集的地方好的好似热闹的样子。


妇女们戴着热烈颜色的头巾,把自己包裹,然而当我回过头的时候,王俊凯手上拿着一条天蓝色的头巾,来到我的面前,我转眼看,叶子姐已经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




这个时候我才注意到了,她今天化了好看眼妆,细描的眼线,有神的好似会说话一样。




“我帮你吧。”他说的很轻的,来到我眼前。




“好,谢谢。”


他高,所以轻松的就把头巾绕过我的头顶给我披上,然后把一个角塞好。


我低头,一时不知道怎么思考。就是一直盯着他胸前的那枚半解半扣的扣子看了很久,很久,直到他说了一句:“走吧。”




我低头,发现他搂上我的腰,然后自然而然的往前走去,那一刻,我竟然没害羞,也没有紧张,竟然是心喜的快乐的和他并肩走起来了,直到,我看到,他另一边也是这样子,半推搂着叶子姐,心情突然跌入谷底。




“别走散了。”




对,就他这四个字,让我白开心了一场,然后开始抗拒他在我腰间的手臂,大概,这就是小说书上讲的吧。




女生都是极其不可理喻的动物,内心的故事极其的情绪。




但是他侧身的体温真真实实的在我的腰间,他和我靠的如此的近,在人群中,很久前的带着阴影的故事突然浮现,我心里住不住的恐慌,止不住的开始颤抖,即便我自己并不知道无法控制,但是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就在崩溃的零界点了。




高三那一年,我的额头上有一个伤疤。




其实我一直都是一个普通的女孩,阳光开朗,大笑没心没肺,然后哭的可以稀巴烂的,却睡一觉满血复活。但是人,终究还是会有内心潜伏的阴影,它们终究是一只魔鬼。


那不过是一次高中的全校逃生演习。却,让那个17岁的我开始对人生都有了抵触和恐惧感。




知道整个故事,不过是当年的班主任和父母,还有看到事情经过的同学们。




后来大家都考上不同的大学,事情也过去了怎么多年,我是否该庆幸,这件看上去小插曲的一幕,大概可以被记忆的尘埃覆盖,再说,我也不是那种让人印象深刻的孩子。




#安慰#




等我回过神后,却发现自己的汗水滴答滴答的从脸颊流向衣领、脖子,直到来到我的胸口。




王俊凯扶着我,坐在路口的边缘,一旁的叶子姐,用矿泉水润湿着毛巾,然后给我擦脸。




“没事吧?”她焦急的问我。




我却像是失去了那几分钟记忆的,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知道自己在不停的流汗,却始终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好了好了,没事就好。”王俊凯抱了抱我,安慰一样子的捋着我的后背。




这个动作,突然让我想起了什么。




我咬着嘴唇不说话。




“我们到车里休息吧,叶子姐,你去买东西吧。”他对叶子说。




“好!”叶子姐离开,走进了人流。而,我和王俊凯在集市入口旁,人群稀疏的地方坐着。




“我是不是添麻烦了?”我转头问,在一旁仰头喝水的王俊凯。




他摇头,丝毫没有犹豫。




“说什么呢,本来大家就是要互帮互助的。”然后他起身拉起我,指了指停在50米开外的车,问:“我开过来?”




“一起吧。”


脚软,我恍如精疲力竭跑完十公里的感觉。




我跟在他一旁,双手紧握着,克制着自己想要去拽他衣角,拉他手的冲动,但是我真的很害怕,说不出的原因。




“我喜欢这里,因为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大概是大家都是在异乡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未知,所以,总能够特别的家人,特别的真诚。”他转过头对我微笑说。




“嗯。 ”我克制住自己盯着他衣角的念头,回应他的话。




很多时候,我都厌恶那些悲情小说的女主角,其实每个人都是灰色的故事,但是我并不认为那可以博得同情,并且可以换来爱情。所以,我的故事,我也不会拿到大太阳底下来晒。我猜想,17岁到23岁的我,早就成长,很多故事的伤都痊愈和被遗忘,那件事也可以,一定!




王俊凯那个抱我捋我后背的安慰,让我想起来,17岁那年,每个深夜的失眠,妈妈也是这样子的安慰我,安抚我。




我惧怕人群。我怕的不得了……这么多人,我却内心空的不得了,恶魔的声音……




#美的样子#


记得大三的时候,圣经文学的文修课上,老师问我们是否愿意回到一无所有的伊甸园生活,即便彼此赤身裸体的。




我回答,愿意,因为世间欲望太多,让人迷惘。




现在坐在屋顶,然后看着夕阳的我,更加肯定了当时自己的回答。




肯尼亚大草原的生活,可能就是伊甸园的样子。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动物保护,我们饲养受伤的动物,然后在他们痊愈的时候放养他们,我们驱车去很远的地方看犀牛群,很近的地方看狮子,去隔壁的村庄驱赶给找不到食物侵犯村民的狮子。




工作很多,也挺累的。果真,没有多久,我的胳膊上也可是长出了肌肉,可是我还是害羞没有尝试叶子姐那样子穿一件背心,毕竟我是国内长大的孩子。




生活很简单,叶子姐说,不想她在加拿大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隔壁室友拿着男友送的新【驴】包炫耀。我说,我也是,没有了一批装逼同学,说自己被上海淮海路的投行请去,耳边也没有了七姑六姨的房价推测会议。




“我每天睡眠充足,不用带着那几张面具生活,所以很轻松,和动物一起也很幸福”王俊凯,他从来都不主动谈起自己以前的生活,我们也不太问,他第一次这样子说吧,虽然也是挺模糊不清的。




他躺在斜面的屋顶上,用手遮着太阳,放在额头上。




“还有我们这两个美女陪着你,日子是该幸福了。”叶子姐说。




他看了她一眼,不说话。




我那个角度看他,也许是夕阳的原因嘛,我看到他脸红了。




叶子姐果然有好身段,那次,大概是草原的雨季前的闷热吧,那个晚上,我们两怎么都睡不着,她提议说,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短期的湖泊,我们可以去。




我说很危险嘞,没准里面有鳄鱼还有大蛇,她白了我一眼说,那是美洲大草原,这里是非洲。




我虽然不知道她是不是在坑我读书少。但是,热还是打败了我,我们半夜就拿着手电去了。




可能我从前生活的城市,太绚烂,以至于,我忘记了天空本来就是最美的画布。




天上的星星,还有月光,确实很亮。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大草原上,湖泊旁一定会有一棵像模像样的树,大概这个是标配吧,哈哈。




叶子姐三两下的就扒光了自己身上的衣服,我都来不及反应过来,她就挺着自己身材傲人的细腰,还有,咳咳,果然是美女size的胸往水里跑。




我尴尬的,虽然都是女人,但是,她……真的是太美了。




没有想到过,她如此的开放,然而转念一想,大半夜的这个方圆几公里,大概就只有我们和狮子了……全裸着,也没有什么问题吧?




但是我只是脱了长裤,然后穿着Bra还有三角的短裤。




水里果然凉爽,真的是,一袭闷热,虽然会游泳,但是我还是不敢,在浅滩的地方,坐下,把水用手做碗状,淋到自己的上身。看着月光和手电的白光,叶子姐在不远处游的欢快,她一幅自然自得的样子。




白天大都都是体力活,所以,放松下来,人就很累,所有几乎是没有什么警惕。




这个时候,我猛的听见自己身后五米处的声音,有草被踩过的沙沙声。




我全然是傻了,不敢回头,如果是一头狮子,我该怎么办?叶子姐在湖中,没有发觉。




然后觉得自己光裸的肩头一热,不会是狮子的舌头吧!什么,难道是草原野狼要断了我的脖子?




“你是不是傻?”是人的声音!


月光下,王俊凯,只是穿了条长裤,然后光裸着,赤着膀子。




他一脸严肃的,看着,像是在调皮玩水的我,然后说:“大半夜的很危险!”




感觉生气了。




那个时候,本以为自己会吓傻,但是满脑子的都是,自己只是穿着很少的衣服,他却紧紧的盯着我看。




那个时候,我在想,是不是就这样子,在漆黑大草原上,他如果发出一点邀请,我也就应了。




这是多么耻辱的念头啊,我一个女孩子家的,怎么脑子里是那种画面。




几秒钟后,他看到在湖中的叶子姐,然后叫了一声,“你给我上来!”




那一刻我才想起,叶子姐她什么都没有穿。




果然,她尴尬的在那里不游了,但是也不能不游,会沉下去的!几次扑腾的辛苦……




我连忙跑去一旁的地方,找她的衣服。跑动的过程中,觉得自己好狼狈,王俊凯却直直的看着我,严厉的样子,好似闯了祸的感觉一样。




他看着我手里的衣服和一个Bra才意识到,水里的那个女人的情况。




我觉得剧情应该是,他转过头,然后说,快,穿上。




结果,他从我手里扯过叶子姐的大T恤,往水里跑去,然后把她拉了出来,然后把狠狠的给她衣服套上!






那个画面是够劲爆的,有种A片的即视感,愤怒的男人和光裸的女人……




我在岸上吓傻了,结果听见一件耳光的声音。




我看见王俊凯别过头,然后手却依旧拽着叶子。




我想是叶子姐打了他一巴掌,一切发生的太快,我……不知道




#冷气氛#




一路上,我跟在叶子姐后面,完全,不能理解愤怒成这样子的王俊凯。




“就知道瞎疯!”他咬牙切齿的说,虽然我们没有说一句这个本是谁的主意,但是王俊凯一开始就认定这是叶子的主张,所有,我就像是跟在后面的,只是被怂恿犯错的小妹妹一样。




本来是让人无奈的闷热天气,此时,凉的够奇怪的,大概是气氛吧。




叶子一脸不屑的,和王俊凯回嘴,说着天热,所有想凉快凉快。




“那不要命了!”他都能凶回去她的回嘴。




“那你也不能……”叶子直直的盯着王俊凯想回嘴,但是却突然哑口。




“也不能吃我豆腐啊!”几个嗝楞后,她涨红着脸说了出来。




我很清楚的看到王俊凯尴尬的样子,然后低头用手指抹了抹自己的上嘴唇,然后,不说话。




就这样走回了住处,叶子姐,拉着我就往楼上走,骂了一句:“以后你别管。”




我回头看着王俊凯看着我们走上楼,然后像是做错了什么一样的孩子,眼神挺无辜的。




回到房间,叶子姐蒙了头,撒野了几波,把毯子和枕头都搞的掉在了地上。




我知道,她在苦恼些什么,那是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被看光,被吃豆腐的是我……




虽然看起来如此的羞耻的念头,但是我却一时羡慕的不得了!她很好,但是我觉一时有了嫉妒她的念头。




第二天,醒来,叶子姐说她不想做今天的工作,想和我换。我本来是去整理小狮子的笼舍,现在却在太阳下和王俊凯一起给那辆吉普车换轮胎,然后补轮胎。




他看到我,问我,怎么是你。我说,和叶子姐换了。






他其实大概是可以猜到原因的。




我喜欢他,可能只不过是一张皮像的因素,因为,他真的是太好看了。我很多时候,只是,觉得他,帅。但是要我说,对他了解多少,一点都说不出来。 




其实,不过是干活。我什么都没有想,就是他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然后给他递个工具,然后搭把手什么的。




“ECHO,那天,我其实,只是真的担心你们出意外,所有……”在下午,工作快结束的时候他对我说。




“哦。”我不明白他对我说,有什么用,并且是什么用意?和我无关啊。




“她没事啦。”我对他说,“可能就是这几天害羞见你。”




话说出来挺违心的,感觉怪怪的,反正不舒服。




“是吗?”他问我。




我说了,嗯。然后说:“差不多了吧,我去帮忙准备晚饭。”




然后我却看见,叶子姐,在不远处看着我们,我走后,她并没有离开。




我猜她有话要对王俊凯说,所以,我就识相了,我总是觉得自己太过于的敏感和擅长察言观色,以至于,有时候,都成了程序一般,自己没有了想法。




我想,他们是该会恋爱上的。大概,就他们现在自己不知道,感情是很容易在那种奇奇怪怪说不清的事件中发酵的,大概只是短暂的时间问题,而我,我始终不擅长控制故事,只是喜欢看故事而已吧,所以很多时候,我的人生,也被我当做看别人故事一样过掉了,多么的可惜啊!






#火热#




热带草原的雨季,大雨磅礴,雷电是可以撕碎你心脏肌肤的。




我从来都是易醒的,所以,这样的夜晚,我通常都是无法入睡的。




一旁的叶子姐却睡的舒坦,并没有什么醒的意思,所以我开始想心事。




那天,即便我可以做到善解人意的离开,但是依旧好奇心作祟。




我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坐下。




半米高的草原枯草,基本可以让我隐藏起来。




不出所料的情况,却是意外的剧情。




她走过去,然后靠着越野车,并没有打算说话。




但是下一秒王俊凯就把她压在车上,激吻起来。




我看的真切。看的也仔细。可能他们都是随心所欲的主,所以这样的动作也不意外吧。




两具身体,交缠着。






其实我本以为自己是在看他们,但是当手里有一阵温和的柔软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他们早就拥吻完,我看的不过是那一片他们出现着的草原。




是那只叫美杜莎,瞎了一只眼睛的小狮子,它过来蹭了蹭我的手臂,要求抚摸。




我的泪水就落了下来。




我不是难过,他不爱我,或者我不是恋爱的女主角。而是,原来到头来,我依旧对这个世界,存在着满满的疑惑和自卑。




原来四年来,我并没有让自己变的忘记过去,而是一味隐藏着那一年,事件的起点,假装着一切都好。




为什么那个时候摔倒的人是我,为什么,没有人扶我,难道,真的人心就是这么的冷漠?




那次事故,如果不带情感的阐述,就是高三的学校逃生演习,下楼梯混乱中,我被推摔倒,然后没有人扶,就那样子,在地上直到,所有后面的同学都绕道跑开,我都没有自己爬起来的勇气,直到老师发现我没有在制定的地点集合,找到我的时候,额头的伤口,早就流满了血。




我是有足够的不坚强,和没有勇气的孩子,从小都是,所有这件事件的人情冷漠,我发现,原来,死去,也不会有人记得你,我这么多年相信的所有,不过是……




失眠,恐惧,抑郁,……




后来高三最后的几个月,我休学,回家,最后一天,我拿了很大的箱子去学校把东西拿回家。




走出班级那一刻,我看见我最好的朋友,她和所有人一样束着手在一旁。




我想还是算了。但是我心里早就写好了提问,你当时不扶我?


从她的眼神里,我大概可以猜到她的答案,就是,你自己可以爬起来啊!




所以,为了最后一些的我,仅有的面子,我还是不要自讨没趣。




反正,那时候我想,今生,也是不会见面的了。




学校从来都是学生时代最美好的回忆空间,在那里我也有笑过,有被温暖过,有学习着知识憧憬着大学梦和将来。




但是,我却在最后,这样离开。




然而,高考依旧是要继续的。可能父母那时候也不关切所谓的考大学了,他们直接告诉我,只要我开心就好,甚至母亲给出了愿意为我辞职的选择,问我不是喜欢旅游,那就开始一段脱离生活的旅程吧。




但是,人终究是要在世界存活的,我的成长也不会等我,我怎么可以,真的消耗自己的人生呢?




接受了心理咨询,在家我依旧自己温习了功课,上了考场,考了一般的大学,和所有那一年的高三学生一样,在9月去了大学报到。




我以为我的人生会在那一刻脱轨,却依旧按照着原本的计划走下去了。




只是,发生了的,永远都不是过去等于没有一样,多少,反正敏感的我,是有着背负的。




转眼,原来,我本期待的爱情,也这样子的,大概我这种人只有这暗恋的份吧。但是到头来,我依旧觉得自己所有的喜欢,不过是一张皮像,对,王俊凯,是张的好看。




他们吻的火热,我的心并不是难过,只是为自己的过去的故事感到寒心。




这是一种致命的习惯,就是每当我有不顺心的事,或者受挫,我都会去想过去的那件事,这多么卑微的自己啊!




我没想到自己会想着想着哭起来,这个时候,黑暗中,有人抱住我,说:“Echo,没事的,不怕。”




叶子姐,我很感谢你。你很照顾我,和你谈心也很舒服,我很喜欢你的。可能只是我被自己对王俊凯皮像的执着,所以坏了对你的感觉。




我只是喜欢他的皮像,他确实长的美,罢了。




#迷失#




所以的一切,似乎还是照旧。




因为同是中国人,所有我们三个基本都是一起工作和活动,但是也许是知道了些什么,明白了些什么,我却主动和一些外籍的志愿者一起工作。




刚开始王俊凯还问我怎么了,我说,那里正好缺人手。再后来他似乎也是看出了我的一些闪躲,问我是不是不想和他们工作?是不是他和叶子有做错什么。




“什么啊,要我说几次,那里缺人手!”我装出一幅很生气的样子,好掩盖我可能一时无法掩盖的失落表情。




“那好,今天晚上叶子说要吃炒面,所以我们开个小灶,你一定要来哦。”他拍了我的肩膀。




我却躲开,以至于他的手掌划过我的肩头。




我后退了一步,让他挺尴尬的。




他们怎么可能做错?彼此相爱,彼此都情愿,反倒是我错了,错在动了心。叶子姐对我很好,很交心的和我说了很多她的故事,但是,我始终像是一个坏小孩一样,知道着她的所有,却始终没有说出自己的故事。




我知道她小时候父母离异,然后很早就出了国。她一时透露着对爱情无限向往和信仰,却在下一刻就像是看透了所有的,说着男人不过是让人不断失望的主。




我从小就家庭幸福,正常的想法,不过就是读完大学,然后找个觉得还可以的人,结婚,生子,然后平凡的过完一生。




但是,如今,所有的都变化了吧,因为,我选择来了肯尼亚大草原。我所有的平凡,因为这个决定而变的不再平凡。我毕业后,并没有去结婚,也没有生子,而是准备在这里度过我如今尚年轻的年岁。




其实我内心大概一直都是有着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吧,就像我现在可以一个人开着敞篷的越野车,一路去十几公里外的村庄取那里机构提供的药品。我开始穿背心,而不是将自己包裹的严实。




看着自己原本瘦弱的体型,在半年来,变的有了肌肉的线条。我可以用大锅烧志愿者们十几个人的饭,也可以听着王俊凯的吉他,写几句矫情的小歌词。




生活美好的,所有……只是,我还是会被他的一举一动牵动。




那天接到母亲的电话,她说,关于我们的的采访报道上了国内的报刊,她看了觉得很骄傲。




我说了一句哦。




一个月前,国内有一家报社做了一期肯尼亚的旅游报道,顺带便的也采访了我们,作为在国际组织里的中国志愿者,这样的报道到了国内猜想也是很励志很积极的教材吧。




那个时候我们三个人拍了一张很炫酷的照片,我和叶子姐坐在吉普车的车顶,王俊凯抱着小狮子靠着车。




我记得那时候记者问我和叶子姐,和昔日大明星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




我说了一句,他好帅。




这样花痴的评论被记者忽视。但是叶子姐转过头,看了我一眼后,我才猛的意识到了什么。




后来记者的提问,我都用一两句话回答,并没有多说,而是叶子姐说了挺多对王俊凯有帮助的好话。




这次的采访,其实说穿了,是为了王俊凯一年后回国继续他的演艺事业的一个环节而已。






果然,最后报道出来,我和叶子姐的大概就是几句话,而王俊凯的采访基本是主体。




幸运的是,后来我都从未在叶子姐面前透露过什么,所以,她似乎也不会有什么对我的芥蒂吧。




我磨蹭许久,才下楼。那个时候,炒面已经乘了起来。我并没有叫他们,而是就这样站在他们身后,看着叶子姐拿起一片烤肉,喂王俊凯。




等这一系列的亲密环节过后,我才发出了声响。




我拍手说:“好饿啊,我来了。”




叶子姐给我倒上了大杯的汽水,然后说:“Echo,我想和你说件事。”




她很开心的样子,但是说完,却又有几分担心的看着我,我真不知道是什么啊。




但是没有什么比她说出的话,让我更加不知所措的。




“我和王俊凯恋爱了。”




这并没有什么,我早就知道。




“我知道你也喜欢他。”




她担心的眼神,让我一时不知如何伪装自己的表情。




然而惊讶的不只有我,还有王俊凯。




“说什么呢?”我拿起汽水,喝了一大口,大概是想给自己壮胆吧!




“你是不是假想症啊!”我笑了,却突然的心酸。“一定是小说看多了,咦,讨厌。”




我偷瞄了王俊凯,发现他也松了一口气。




那天的炒面并不好吃,有一股糊了的味道,我加了很多胡椒,以至于吃完的时候,我嘴巴里一阵苦涩,泪水就落了下来。




“叶子姐,我为你高兴。你们一定还要好好的,在这个大草原的,这份爱情特别的感动人。”我说着说着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Echo,我和叶子一直好奇的故事。”王俊凯给我递纸巾,然后等我擦完眼泪。“半年,你虽然并不内向,但是从来没有说过一些自己的事情,我觉得挺奇怪的。”






“对不起,我不想说。”我冷了脸色,冷了语气,也冷了气氛。




王俊凯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的,低头。




我不想说,怎么,说了让你们同情我一番?




那晚后来,我们都不说话的喝很多汽水,然后我说我困了,叶子姐说,她也是,一起回去睡觉吧。




但是我并没有等她的直径一个人先走了。




我听见王俊凯小声的说了一句:“抱歉,echo,我只是好奇。”




但是那个时候我已经转身走了。




几个月后,一次我带着美杜莎去短期湖泊玩,在走进一处草丛的时候,听见的一些声音。




我一时停下来,就红了双颊。那个声音是男女欢爱的气息。




我抱起美杜莎就离开。




我想起,几次夜深醒来,发现一旁的叶子姐不知所去。所有的猜想都有了证实。




转念一想,他们也是够随性的,在草原上大白天的就可以亲腻起来。也觉得好笑。




转眼间,时间飞快。




那次的炒面后,我开始和他们疏远,和外籍的志愿者打的热火,一时有了何不回国后准备读研的事。




王俊凯的志愿者期限很快就满了。他离开的那天,大家弄了很热闹的送别,那个时候,我早就和他们形同一般的朋友。




到是叶子哭了,我们都用英语笑话她,反正她也不过还有一个月,马上就可以回过。




那天很早,王俊凯就要去赶飞机,我一向睡的轻,感觉门口有人,就去开门。




是他。




他说很多话,但是我都没有记得,大概是睡的迷糊,没醒,不过是那句:“叶子说,等你回过后,我们婚礼,她请你做伴娘。”




我觉得奇怪,这种话应该是叶子和我说,为什么是他?他解释说,叶子怕我心有芥蒂,不知如何开口。




再后来叶子姐走了,几个月后我的期限也到了,美杜莎的已经放回丛林。




一年,并不长,却也让我有着足够伤感的离别情,和外籍的志愿者喝了一个晚上的酒。




他们都说了很多祝福的话。




我忍不住的说出了自己心里的那个故事,那个曾近让我一时对未来绝望迷茫的事件。




他们都说一个词【Forget】




我想这也是最好的安慰了吧。




#回归#




也许就像王俊凯从猎人枪下救出的小狮子一样吧,迟早它是要回到非洲大草原的,即便有着未知的危险和命运的考验等着它。




我也一样,算是要回到家了,是该面对什么了。




结果,母亲却拿出了家里的存款单对我说。




“Echo,去【旅行】吧!”




那一刻,我看见那个数字的时候,心里一颤。




原来那个【旅行】就是一场持续了2年的留学。




我读了和自己原本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功课。一开始和所有的留学党一样焦头烂额,但是后来也游刃有余起来,甚至可以一个人活的精彩。




但是等我想起来,当年的约定却被我一晃的忽视。




我再拿起当年我们三个人留的联系方式,对方回应的是身旁的工作人员。




他问我,找王俊凯什么事,我一时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却被王俊凯直接接去了电话。




他问我,哪位。




我哼了一段曲子,然后念了一句歌词。




我想他应该记得,当年大草原上,他抱着吉他,我在纸上随便来了几句像诗像是歌词的东西。




“echo!”他惊讶的叫着,我感受到他在电话那头的大声。




“两年来,你都去哪里了?”




“出国读书了,而已。”我加了而已两个字。




我并不在国内,也不知道他的演绎事业怎么样了,也不知道,他和叶子发展的怎么样了。




我告诉她,叶子姐留下的联系方式,我尝试了,却没法联系。




本来我们聊的欢快,为着彼此肯尼亚大草原后的新生活而交谈,却在一句关于叶子姐的问话后,他沉默了。




我借着自己手头还有工作,断了电话。




他说,那下次他打我电话,要我记一下他的私人号码。




最后,他说了一句,我和她,一年前就分手了。




后来他有打来电话,问我是不是回国了,要不就见面一次吧?




我说,我没打算回国。




“呵,”他冷笑了,说:“我们那时候爱的火热,却什么都抵不过她不想回国的念头。”




“我不明白,国外到底有什么好的。”




他变了,那一刻,我觉得他世俗了,和所有催我回家的亲戚一样。




他们的故事,我是很后来才知道所有的。有一次大半夜,他硬是打来了电话,要和我说什么。




肯尼亚回去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一切都很顺利。然后叶子姐也回国,他们公开恋情,经历着演艺圈恋情曝光后的祝福和麻烦事。




“在后来的相处下,我才发现我们是那么的不合适。她喜欢自由,随性的在记者媒体面前口无遮拦。而我,却要为那些发言澄清解释。”




我知道他没有酒醉,也不是失意,只是想找人说话而已,我无非是那个最安全可以倾诉的人。




“她说她要回加国,于是我们就没有争吵,没有原因的就断了恋情,然后断了联系,如今断了想念吧。”




结束的莫名其妙,也彻彻底底。




有些感情可能只不过是只能活在特定的试管里的,他们的爱情,也是。当面对事实的时候,所有的都变了质。我卑劣的想,可能是非洲的雨季闷热,他们一时来了兴致就来了一场激烈的欢爱,但是当他们真正切切在床上了,未必有着爱情。






#一个人,并不是什么错事#




虽然,我很自豪的给我周围认识的人们说,我在22岁大学本科毕业那年去了肯尼亚,参加了国际动物保护协会非洲工作。但是,我依旧是虚荣心一回。




伦敦后来成了我的生活,这座城市天气的关系,我时常穿着一件米黄色的风衣,提着我的长柄伞,走过那些坑坑洼洼有积水坑的马路。




28岁,我依旧一个人,看几眼画廊里的美院学生价格还不算高的作品,然后找家小咖啡馆,站在他们摆在外边的座位上,喝一杯lemonade。因为我焦虑,不能喝咖啡。




再后来,我也就30岁了。你问我怎么还没有男友,有恋爱吗?我回答,没有,什么都没有。




一个人,并没有什么错。对了,应该是13年前,我读高三吧,那时候,我经历了一些事对吧,但是都这么多年了,要说委屈和难过的话,只身国外一个人,似乎比这个还要委屈还要苦恼的事,一抓就是一大把,并没有什么好稀罕的。






30那天生日,王俊凯发来讯息,祝我生日快乐,破蛋快乐。都什么年纪了,说的这么可爱。




他问我要什么礼物。




我说,要不我们三个人一起去次肯尼亚,当时志愿者工作的地方吧。




他回了一句,不太现实吧。




他说的没错,我也只是想想而已。




一个人,并不是什么错事。




当年的故事,应该叫庸人自扰吧。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演,无论你有没有爱情的戏码。反正,迟早都是要演完生命这部剧的。




我始终是自己生活的女主角,只是经历的恋爱故事的女生却是另一个,但是我承认,他是我的男主演,哪怕只是一张好的皮相。




#庸人自扰 完结#








这是当时在贴吧发过的文,收到了很多的长文评。


《庸人自扰》文评   From 叶子姐    


@ECHO桐


“庸人自扰”这个标题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不知道为何就是很喜欢这种简单又复杂的标题。说它简单是因为只是短短四字罢了;说它复杂是因为其中深意引人深思。


而笑笑也没让我失望,这篇文,确确实实有它非常深刻的意义:每个女生都是故事的主角,却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恋爱的女主角;也许爱情的的确确能温暖人心,可真正能化解心结的人——只有自己。


Echo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她却在王俊凯和叶子的爱情中做了个彻彻底底的旁观者。为何我会用彻彻底底?


对于一个连喜欢都不敢承认的暗恋者来说,似乎连踏出一步争取的勇气都没有。


这没有勇气的由来,便是Echo所说疑惑和自卑而得来的吧。“我不是难过,他不爱我,或者我不是恋爱的女主角。而是,原来到头来,我依旧对这个世界,存在着满满的疑惑和自卑。”


这样一说,倒是让我想起王俊凯和叶子两人的“勇敢”举动来了。确实是震撼到我,也让我兴奋了!(咳咳)


王俊凯直接把叶子从水里拽起来的举动,还有叶子的那句“我知道你也喜欢他。”


不知究竟是恋爱会让人冲动,还是勇气会促成恋爱呢?


这就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啊!(笑笑我们一起反思)是不是正是因为我们的畏畏缩缩,因为我们的自哀自怜,因为我们所伪装出的高傲,一次次地让我们错过所谓的爱情呢??


当然,这篇文章的主题,并非恋爱。我更想强调的是勇气。


那么,我们有勇气面对自己过去的伤疤了吗?


笑笑说,边写边哭吧?我想我是理解的。因为就在我打上一句话的时候,竟有些想哭。我也回想起一些事情。


“这是一种致命的习惯,就是每当我有不顺心的事,或者受挫,我都会去想过去的那件事,这多么卑微的自己啊!”


其实蛮可笑的。我们总在淡忘过去的种种,却怎么也忘不掉过去特定的某几幕。就像放电影那样,可以倒带。


“他们吻的火热,我的心并不是难过,只是为自己的过去的故事感到寒心。”这句话,忽然让我回想到,很小的时候看着自己暗恋的男生在走廊里和别的女生打闹的情形。我还记得,我当时躲在亭子的柱子后面。看到时,我其实真的不难过,但还是逼迫着自己去难过。


而他,也有张好皮相,有着一对虎牙。


可能我真的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喜欢他,只不过是以他为寄托,好让自己也能沉浸在一段感情中吧。但又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不停地梦到他;又是为什么,看到有虎牙的、和他相似的男生就忍不住被吸引。


也许我就是喜欢这种样子的皮相吧。


是不是像在自欺欺人呢?就像文里的Echo那般吧。


看到结局的时候,并不惊讶。因为我记得笑笑问过我对结局的意见。虽然我也说,最后王俊凯和叶子并没有走到一起的结局比较好。因为我觉得这样够现实。对呀,这就是现实。可还是有那么点小小的期待,笑笑会不会给我一个surprise呢?


然而看完时,我却忽然蹦出那么一个想法。


如果,如果Echo肯再靠近王俊凯一些、再勇敢一些,那他们会不会在一起?而他们在一起后,结局又会不会比和叶子在一起更好些呢?


这些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人生不是小说,永远猜不到那些“如果”、“可能”。


整篇文虽然完结的有些仓促,但是主题还是比较鲜明的,角度也非常新颖。我觉得要是笑笑有耐心的话,好好改一改,投个稿之类的(你懂哒~)


最后真心希望,我们有一天能从过去的伤疤中跨出来。然后收获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你想到什么过去?又想到什么渴望呢?)


庸人自扰——我们都是凡人,自然自我烦恼


P.S.有很多话想说,却不知怎么加到文评里;这篇文确实让我深思很多!




From 妖孽


感觉和叶子意见差不多,而且大概每个女生都会有那么一段或者是几次这样暗恋的经历,第一次面对这件事的时候自己太懦弱,我就很感谢这一次我面对这份感情的勇敢,经历,让人学会成长,不管后果如何请我们都拿出自己的勇气,不要去怕什么告白以后,你活在现在,大不了就做朋友,最差的就是连朋友也做不了。
而且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直都是这个道理,echo选择做了旁观者,那就有旁观者的命运,你总是看着自己故事里的别人,别人故事里的别人,你总是试图把自己变得卑微,可是明明是你的故事,里面的主角却是别人,到底有多心酸大概也只有自己清楚了吧




推文 短篇《美女罐头》


https://novelistecho.lofter.com/post/1d140b1f_d1a9247



评论(10)

热度(106)